牙周病是什麼?

牙周病是一種牙齒周圍的疾病遭到細菌感染的疾病(齒齦炎,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)。牙周病即是「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」,就好比牙齒的地基出現的問題,如果不及時治療,病情隨著地基的流失更趨嚴重,牙齒雖然沒有齲蛀,但也保不住了。罹患牙周病的初期不會有疼痛感,而牙齦紅腫和出血的症狀也常被誤解讀是火氣大、缺少維他命C、睡眠不足。忽視牙周病所發出之警訊,進而錯失了最佳的治療時機。

★為何會罹患牙周病?

牙周病的成因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做的不夠好或不正確,這其中最為主要的就是「牙菌斑」。患者常因口腔衛生不良,牙齒縫隙間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,這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先開始破壞牙齦,進而延伸到牙齒周圍的骨頭(齒槽骨),牙齒的地基就這樣流失掉了。其他如不良的牙科修補物或牙齒排列不齊也會引起牙周病。另外全身性疾病也會引起不等程度的牙周病。例如:糖尿病、血癌、胃腸障礙、營養不良、懷孕期間或藥物刺激、維他命缺乏、及放射線治療等。

★牙周病的症狀?

牙周病越早治療越簡單,而且效果也比較好。反之,如不及時治療,會引起口臭、牙齦腫痛、牙齒搖動、較嚴重時可能需要拔牙,不僅疼痛難耐,甚至於齒槽骨會繼續萎縮,造成假牙製作的困擾,後續的治療費用更加可觀。根據醫界統計:台灣成人約有 90% 患有牙周病。換句話說,國人牙周病普及程度僅次於蛀牙。依據近年來內外牙醫界研究發現:經由循環系統的散佈、牙周比的細菌將會導致其他重大疾病,如心臟病(瓣膜病變)、心肌梗塞、呼吸道疾病、流產……等等。因此,重視牙周病及早診斷治療,應是牙周病患者最重要的課題之一。

★如何在早期發現牙周病徵兆?

牙周病在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,主要是靠醫生檢查,不能依賴病人的自覺來發現,因此定期進行牙齒保養檢查是很重要的。

★罹患牙周病的人很普遍嗎?

目前國內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九十,換句話說,每十人中,就有九人罹患牙周病,而且大多數人均不自知,等到症狀明顯時,牙周病可能已進行到末期了。

★牙周病的治療處理

牙周病治療除了口腔潔牙及SRP洗牙暨牙根整平術外,接下來就是牙周翻瓣手術了。科技日新月異,手術創傷希望越小,傷口越快愈合,也越不疼痛,不翻瓣牙周手術較易被病患接受。

 

牙周雷射骨刀—採取不開刀,保守性牙周治療

 

微創牙周治療包括有牙周骨刀治療及牙周雷射治療

超音波骨刀不需翻肉,可清除囊袋內結石與污垢,

減緩牙周病惡化。雷射可清除牙周感染組織,消毒囊袋,刺激再生。

 


牙肉軟組織雷射切除手術也可少打麻醉,手術過程流血量低,

也兼具止血消毒功用,術後不需咬紗布,可立即維持正常生活機能。 



超音波骨刀比傳統洗牙

更容易探入牙齦,移除深處結石。 

雷射可汽化壞死組織,

消毒牙周,傷口小修復快。

 

牙齦內細菌透過顯微鏡手術前後比較:

雷射治療前,牙齦內的細菌孳生。
雷射治療後,有良好的殺菌效果。
arrow
arrow

    懷恩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